3月29日,是李先生一家五口滞留武汉的第70天。

  1月20日,他和家人乘高铁抵达武汉,原计划在武汉待两天,第三天去老家湖北荆门。武汉“封城”后,他和家人滞留武汉至今。

  李先生是一个滞留武汉的外地人微信群的群主,在四川德阳经营着一家婚纱摄影店。群内有300余人,来自全国各地。大多群成员都标明了自己的目的地和同行人数:如“武汉到广州2人”、“武汉回上海3人”、“江岸区回天津”、“蔡甸区回襄阳”等。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武汉多日出现“零新增”,逐步解封的通知开始传来。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武汉市政府市长专线12345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表示,届时,凭借身份证、微信公众号“武汉战疫”的健康绿码,“不用提前申请,直接到了时间就可以走。”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封城”后,李先生和他的300多个群成员一样,终于看到了曙光,他们都在酝酿着同一件事,回家。

  原计划第二天回老家,突然遭遇“封城”

  1月20日上午9时许,李先生和妻子、母亲、两个孩子一道,乘高铁从成都出发,当日下午6时许抵达武汉。

  李先生原籍湖北荆门,13年前,他来到四川德阳生活。这次回鄂,本是一趟快乐之旅:“一方面是回荆门给小儿子上户口;另一方面,之前我们买了房子,去拿新房子的钥匙;还有,给我父亲过生日。”李先生称,“我们准备农历正月十二回四川,把回程的票都买了。”

  下了高铁,李先生见到了等候在站台的姐姐,“姐姐一家三口和我父亲住这边(武汉)。她直接从火车站把我们接到家了。她说了这边的情况,让我们最好不要出去。”姐姐的话,让李先生忧心忡忡,“很担心,当时就想着要不早点回去,但没想到会‘封城’。”李先生注意到,当日沿途戴口罩的人并不多,此前看新闻说“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可防可控”,才决定回来的。

  接下来的三天转眼便过去。

  “1月21号,在(姐姐)家里待了一天。看电视的看电视、唠家常的唠家常。”

  1月22日,李先生心情不错。一大早,他开着车,载着妻子、父亲直奔购房处。“肯定开心啊!(拿了新房钥匙)回来基本上就天黑了,自己开始做菜。”李先生和姐姐商量,过些天是父亲生日,“一家人出去吃个饭,订个16寸的蛋糕,蛋糕上写着‘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