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两个手机摆在面前,电话、微信语音回复几乎没有停过,一天充了4次电——宋佼岭和官大鹏经历了异常忙碌的一天。

  这对普通的80后夫妻,在西昌经营一家教育培训学校,两个校区约有1000平方米。3月30日晚7:24,他们在朋友圈发布为撤离群众免费提供住宿的消息。24小时过去,他们默默做了很多。

  留宿外卖小哥:“就不当面道谢了”

  距离发布免费住宿消息4小时后,夜里11点过,宋佼岭等来了一位美团外卖的小哥。

  “电话联系先问能不能给电动车充电,不能影响明天的工作,能不能睡觉都无所谓。”宋佼岭说,这位外卖小哥家住马道液化气站附近,夜里下班回家才发现小区因山火逼近组织撤离而被封锁了,在网上看到群里各种转发的消息,才找上了门,“一进门就一直说谢谢。住进房间后,还通过微信一直说感谢。”

  因为担心还有撤离群众会上门住宿,宋佼岭一直等到凌晨2点多才睡觉。第二天一早7点,外卖小哥就出门上班了,怕吵醒夫妻两人,微信留言说“就不当面道谢了”。

  外卖小哥留言

  筹集物资:“把周边的手电筒都买光了”

  宋佼岭早上5点过就醒了,“想着火的事情,睡不着。”吃过早饭,突然看到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的消息,她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掉。和爱人官大鹏商量,一定要做点什么,能帮一点是一点。

  上午9点多,看到西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官大鹏第一时间报了名,“电话都打爆了,没过多久就有1000多名志愿者报名。”

  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可以提供车辆并开车的官大鹏,被分配的工作是送餐。开车从餐厅取盒饭,然后送到指挥部,再由指挥部统一送到山上,“一车能运七八十盒,来回跑。”

  宋佼岭听说扑火物资紧缺,指挥部急需布手套、口罩、扬铲、手电筒。她赶紧到处筹集物资,发到同学群、家长群,大家纷纷帮忙爱心接力。从中午到晚上,她一直不停接电话、打电话,连喝水上厕所都没空,午饭也没吃。“我们快把周边的手电筒都买光了,找到500个,希望能让队员们晚上扑火方便一点。”

  借宿的群众

  接待新客人:“能帮一点是一点”

  3月31日晚上7点半,官大鹏终于送完了餐,结束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回到了培训学校。回来前,他还和几个伙伴一起,去分校区拉回两张简易折叠床和一些床上用品,“社区安排了11个人今晚住进来,我们只有10张床不够住。”

  面对记者到访,这对夫妻连说不好意思,一线扑火队员才更值得被关注。宋佼岭说感动的事情太多,她的邻居就是消防队员,去年木里火灾失去了很多战友,这次又上山扑火了;她的学生家长自发组织购买爱心盒饭,开车上山送给扑火队员们,“他们才是最可爱的人。”

  31日晚11点多,社区安排的借宿群众终于来了,其中有8个孩子。把他们安顿好,看着他们的笑脸,夫妻俩也感到了莫大的安慰,“我们也做不了什么,能帮一点是一点吧”。

  借宿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