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疫情期间滞销、价格腰斩

  秦巴老农饲养有种兔1200只,年出栏商品兔3万余只。“去年活兔批发价9元以上,下半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价格上涨,最高卖到14元。”张化超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餐饮歇业、活禽宰杀叫停、交通管制,兔子卖不出去,存栏积压,“原本一个笼舍关3只兔子,不得已关6只。”

  不只是卖不出去,更让张化超揪心的是“只吃不长”。

  “商品兔生长周期约为70天,长到5斤左右后吃很多、长得慢,‘料肉比’极高。”张化超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积压了7000多只兔子,平均每天吃掉3000多元饲料。因为交通管制,饲料运不进来,“担心饲料不够,兔子只喂了七八分饱,有些已经长肥的兔子也饿瘦了。”张化超说,即便这样,不仅年前账上的14万元资金部投入购买饲料,还欠下10多万元。

  臻丰公司遭遇的情况类似。3月初,何伦海为清空积压长舒一口气。“虽然6元多一斤,但低价走量,至少不得继续亏损了嘛。”何海伦直言,一个多月时间吃掉30多万元的饲料,亏损20万元。

  何伦海的高兴不是没有理由。他算了一笔账:一只兔子长到5斤要吃17至19斤饲料,每斤1.4元,加上电费、人工等成本,成本超过30元,“之后只吃不长,就是无底洞,哪怕2元一斤也要卖。”

  彼时,何伦海也坦言:“在这种紧急情况下,商贩通常会优先考虑老客户和大客户,对于小养殖户而言,依旧很困难。”

  20多天前,位于通川区安云乡的康健家庭农场,农场主李雪林正在为贩售发愁。“尽管政府部门发放了通行证,但疫情期间餐饮没开门,只能通过零售方式售卖。一天卖几只、十来只。”李雪林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