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400多年树龄的康定木兰王与雪山遥遥相望。 ↑有着400多年树龄的康定木兰王与雪山遥遥相望。

  邹滔介绍说,2012年正值康定木兰正式拥有官方命名100周年。他当时所在的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以及社会公益力量,在贡嘎山东坡选择了一片区域,将相关生物科研所培育的康定木兰幼株移栽回归到野外,补充康定木兰野外植株数量稀少的不足,也吸引更多普通公众关注、认识和参与康定木兰这种濒危植物的保护。前后组织耗时月余,共计150余人参与,成功种植600余株康定木兰幼株。活动方还与当地林业部门签订管护协议,由当地村民搭设围栏,防止牛羊啃食,并派人管护。

  “大约是600多株,虽然没有具体统计,但几乎90%都成活了。”邹滔说,当时,科研所培育的康定木兰幼株在10岁左右,原本预计会在移栽后10年左右陆续开花。2019年春季,一两株有零星的花朵,今年花季就开得比较明显了,大约有二三十株。邹滔说,未来,待这片区域的康定木兰都进入花期,粉红、紫红和白色的花朵与雪山呼应,会成为贡嘎山保护区一道风景线,也会吸引更多的自驾游游客。

↑2012年“康定木兰野外回归公益种植活动”。↑2012年“康定木兰野外回归公益种植活动”。

  邹滔介绍说,康定木兰一般生长在海拔1500米到2500米左右的范围。2012年康定木兰回归野外种植选址在海拔2200米到2300米左右的一片荒坡,再往山上约100米左右,本身就生长着一些野生康定木兰植株,“也就是说,这个区域应该是适宜康定木兰生存的。”

  ↑康定木兰种植点位。

  一晃8年过去了,邹滔说,看到这些康定木兰开花了,挺有成就感,当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实实在在地让康定木兰野外植株数量增加了。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