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马(尔康)高速、雅(安)叶(城)高速、久(治)马(尔康)高速……春暖花开好时节,按下复工“快进键”。红星新闻记者4月1日从四川交投藏高公司获悉,藏高公司在建项目和新建项目都已全部复工。

  随着全国防疫形势逐渐稳定,项目建设者、管理者也按相关规定有序到岗就位,打响复工防疫“双线战役”。复工复产后,各项目加速进程。泸石、久马高速公路项目人员也陆续进入雅安、甘孜、阿坝,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那么,汶马高速全线通车的关键节点狮子坪隧道、雅叶高速公路康定过境段等目前进展如何?

  汶马高速

  全线通车就看狮子坪隧道

  汶马高速公路紧邻“5·12”地震带,直接穿越龙门山断裂带,并靠近米亚罗断裂带和松岗断裂带,地质构造十分复杂。

狮子坪隧道施工现场狮子坪隧道施工现场

  目前汶马高速未建成路段的控制性工程就是狮子坪特长隧道。该隧道位于理县境内,紧邻狮子坪电站库区,沿线地形陡峭,道路不通,岸坡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严重。

  受米亚罗断裂带等地质影响,狮子坪隧道从最初设计的1号和2号隧道组成隧道群,变更为打通成一条超13km的特长隧道,为全线最长。该隧道的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在已建和在建特长隧道中难度是最大的。

  隧道分三段施工,特长隧道施工,通风、运输、排水都很困难。目前第一段、第三段均已完成,第二段还在加紧施工,总体已打通11公里多,成为汶马高速全线通车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