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凌晨,四川消防208名消防指战员38台消防车,沿着西昌海滨中路听涛小镇到柏栎酒店之间布防,每隔100米设置水枪阵地,全力防控山上下压的火线。在邛海湾休闲庄,消防救援人员紧急疏散群众18人,转移液化气罐9个、柴油5桶,并架设水炮阻截火势蔓延,而距此一墙之隔的听涛小镇沸腾鱼庄,山火与救援人员直线距离不足10米,消防员迅速利用水枪压制火势,并淋湿周边植被阻拦山火蔓延。

  此外,为有效阻击火势蔓延,在组织力量防守的同时,德阳消防救援人员采取远程供水系统加消防车串联的形式,帮助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建立了两个集中取水点,为远程灭火提供供水保障。

  4月1日晚上至2日清晨时左右,在听涛小镇、西昌学院、光福寺、经久乡油库、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邛海水厂、正大酒业、大营农场等多个阵地,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开辟隔离带,架设水枪、水炮阵地,向林区推进水枪阵地,加大射流打击火线,毗邻的工厂、宾馆、居民区等建筑得到了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