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发山火原因?

  旱季降水少,林区可燃物多

  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横段山区东北部、青藏高原东南。凉山州地形崎岖,山谷深邃,高差较大。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三名学者2019年11月在《中国消防》发文分析了凉山多火灾的原因,凉山州内各地都明显呈现出立体气候,总的说来,凉山州区域的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干湿分明,冬半年日照充足,少雨干暖;夏半年云雨较多,气候凉爽。凉山州旱季很少降水,使州区域内森林火灾数量高于我国其他地区。同时,该地区特殊的地理和气候因素导致森林火灾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该地区的森林火灾主要发生在冬春两季;夏季,植物生长繁茂,地面积垢少,降雨密集,不易产生森林火灾;春季和冬季,气温高,降水量小,湿度小,山谷多风,很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并且森林火灾发生时,易燃物质会受到众多因素影响,如温度,风和地形等作用,极易发生地下火灾,地面火灾和树冠火灾。

  记者3月31日从四川省气象局了解到,目前正处于云南四川的旱季,降水少、气温高。另外春季到来树木生长,林区可燃物增多,一旦遇到高温、大风等天气状况,极易引发火灾。

  中国气象局成都高原气象研究所及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研究结果表明,2月到4月是四川林火的高发季节,高发区域主要位于川西高原的甘孜州南部、凉山州和攀枝花市境内。对四川气温和降水的分析表明,2月到4月上述区域是四川省气温最高、降水最少的区域。此外,这些区域前冬持续少雨干燥的气候特点也易导致2月到4月林火的频发。

  今年3-5月,四川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甘孜州、攀枝花、凉山州、南充,巴中、达州、广安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降水偏少和气温偏高使得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为4级,其中个别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达5级。

  为何扑救难?

  海拔高、山势陡峭,风向多变

  凉山州历史上发生多次山火,2005年5中旬到6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内,木里县就发生过两起火灾。当年《中国林业》一篇文章分析,“防火队员在海拔3500多米的高原展开战斗,人均背负30多公斤的灭火机具和给养等物资,在不通车的原始林区穿行”,“在高原缺氧、高温火烤、干旱断水的艰难条件下,面对熊熊大火坚持连续作战”。

  《中国消防》的文章也指出,去年木里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米左右,风大且方向不定,林火难以控制,地形崎岖难进,坡度陡峭,交通与通讯不便。

  凉山州地势陡峭,大部分地区属于山地森林火,地形变化多样,在狭窄的山谷和山脊处,燃烧会自然终止;但是当林火爆发时,通常会发生“火借风、风助火”,风为火提供了新鲜空气并形成旋风,导致飞火并增加火源。在特殊的相对封闭的地形中,瞬间产生较大面积、温度极高的立体燃烧,造成爆燃现象。

  此外,旱季少雨也不利于火灾的扑救。

  凉山州气象局于3月30日9时召开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部署会,据凉山州气象台高工邹琪美介绍,预计4月6日至7日州内才将迎来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天气形势对防灭火工作较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