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庭审现场

  江河丽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被告人李某欠钱不还,还暴力抗法,将正在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措施的执行法警咬伤。近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涉执行妨害公务案件,被告人李某被依法判处拘役4个月。

  2015年1月,李某之兄向程某借款10万元,李某夫妇自愿为其提供担保。后李某之兄向程某偿还3.5万元借款后, 余下的6.5万元迟迟不再偿还。程某经多次催收无果,于2019年3月向达川区法院提起诉讼,后法院判决由李某之兄偿还程某6.5万元,李某夫妇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执行法警右臂被李某咬伤

  法院判决生效后,李某等人仍不履行,程某无奈向达川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承办法官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但李某以其非实际借款人为由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2019年9月,为督促李某履行生效判决书确定的义务,达川区法院执行干警依法前往李某开设的麻将馆,对其实施司法拘留。

  执行法警羁押李某上车前往体检地点,不料李某突然强烈反抗并将执行法警咬伤。2019年11月,李某被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刑事拘留,后被达川区检察院以妨害公务罪提起公诉。

  法警向李某(左)宣讲法律法规

  达川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公务的警察,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鉴于李某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且自愿接受处罚,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院宣判后,被告人李某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