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在团队中扮演警钟角色的观察员,还有一个任务极其重要,那就是上山后遇到烟雾要能及时分辨烟雾颜色。负责讲解注意事项的当地干部说:“如果是黄色烟雾,所有人,必须赶紧撤退。”

  出发时,老罗一行没带多少东西,除了打火工具,干粮和水是他们主要的负重。“今天我喝光了7瓶水。”队伍开动后,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一个劲儿的叫他们多带些水上山,并让被换防的人员交出手电。

  老罗说,走完这5.5公里要花多少时间,天气怎么样,山上有无烟点,都将直接影响他们的行程。他们穿的单薄,到了晚上,后勤将收集棉衣给他们送上去。他说,如果运气不错,估计第二天下午他们就能回来,如果情况复杂,下山时可能已是晚上。

  上山走了一段陡坡路,老罗队伍里的领队就叫大家原地休息。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队伍里晚一步出发的几个人也成功和大部队汇合,老罗说,他们是民兵,遇到这种困难就应该上。在百花深沟,火灾威胁到营地附近,部分地方公路边的植被都被烧焦了。

  目前,在专业打伙队和民兵的配合下,该点位上已经没有明火,下午已经处置了多处烟点和烟点上复燃的明火,位于此地的大约400民兵队伍正在此地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