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日获悉,横跨锦江的天府新区天保湾大桥已于日前正式通车。天保湾大桥主拱总重量3833.908吨,桥梁主跨跨径达到230米,是目前成都已建成桥梁中单跨跨径最大的桥梁。

  天保湾大桥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四横四纵”路网之一的沈阳路上,大桥全长880米,其中桥梁全长589米,按照中承式钢桁架拱桥方案进行建设,主桥桥面宽43.5米,按双向六车道设计。

  根据锦江河道规划及通航要求,天保湾大桥主拱总重量3833.908吨,桥梁主跨跨径达到230米,是目前成都已建成桥梁中单跨跨径最大的桥梁。

  主拱东西两岸引桥中:西引桥长207米、东引桥152米。

  受疫情影响,天保湾大桥的工程建设滞后了近一个月时间。

  春节后,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积极推进天保湾大桥项目的复工复产,多次现场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

  按照在网络问政平台上“预计2020年3月建成通车”的回复,主管部门要求建设单位倒排工期,主动协调验收、移交等相关工作。

  2020年3月24日,天保湾大桥迎来交安初验,交警部门提出慢行系统和非机动车道未形成,桥梁开通存在安全隐患的意见。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建局督促成都天投集团立刻整改,制定保通方案,并即刻开展施工工作。

  2020年3月30日,交安工程慢行系统及非机动车道基本完成,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会同交警七分局、成都天投集团,现场对慢行系统和非机动车道进行验收,大桥已具备交通开放条件。

  天府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风格上,天保湾大桥桥头堡设计方案结合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抽象概括竹笋的形象,以“节节高”的美好意愿,寓意着天府新区的发展像雨后春笋一般,充满生机。其整体造型既突出天府新区的现代都市气质,又赋予桥梁以地域文化内涵和美好希望。全桥以暖色整体烘托为主,局部变色冷光烘托建筑造型。此外,景观照明设计以“竹影婆娑”为设计主题,展现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建设理念。

  红星新闻记者 饶颖 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