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华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我不该一时贪心挪用贫困户的低保金,自己感到非常羞愧,我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请求组织再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4月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纪委监委获悉,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天元街道(原扬嘉镇)新隆村村委会原主任李小峰因挪用贫困户低保金,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他发自肺腑的忏悔。

  “李主任,江某某的低保卡里还剩多少钱?现在正在清理惠民‘一卡通’,请你尽快把他的低保卡交到村上保管!”2018年8月,新隆村时任村主任李小峰面对村支部的要求支支吾吾,随后也一直未上交。

  2019年3月,区纪委接到相关举报线索后对李小峰展开立案调查。

  “李小峰,请你交待一下江某某低保卡的来源及使用情况?” 办案人员单刀直入。

  “江某某是新隆村低保户,他患有精神病又是单身汉,从2016年开始长期住院,所以村上让我代管他的低保卡,平时我用卡里的钱帮他买些日用品和副食。”李晓峰如此回答,“另外,每次探望江某某都是我和村民兵连长陈某一起去的……”

  “起初,李小峰的确会隔三差五去精神病院看望江某某,而且每次都要带些卤肉、香烟去,还会拿200—400元不等的零花钱给护士代为保管使用。” 办案人员又向陈某进行调查,“但‘一卡通’清理时,村上要求他上交低保卡,李小峰拖了好几个月都不见行动。”

  事情在2018年开始变了味。“请具体说一下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挪用江某某低保卡中的钱?用了好多,补上没有?”办案人员继续发问。

  “2018年7月10日,由于妻子生病住院我先从江某某的低保卡里取出1000元用来支付治疗费,后来医院催缴费用我又在POS机上刷了2000元。”李小峰说,“在取了3000元应急后,当时也想过给他补齐,但拖了一段时间觉得无人过问就……”

  然而蹊跷的是,虽然李小峰口头表示想把挪用的钱补上,但在他拒交低保卡4个多月后, 2019年2月他又继续从江某某的卡里取了1000元,除了为江某某买东西花掉500多元,剩下的他便揣进了自己的腰包……

  正是由于李小峰的贪婪和侥幸导致他一步步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对于像李小峰这样胆敢动扶贫资金 ‘奶酪’以及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的行为必须精准发力、严肃查处,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使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德阳市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9年以来,旌阳区纪委监委强化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5件,党政纪处分15人,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