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消费投诉中也能看出一二。

  4月2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全省消费投诉情况,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666件,其中医疗及医药用品投诉占到了3389件,成为了商品类投诉之首。和2019年同期相比,医疗及医药用品投诉量增长了28倍。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用品作为生活必须品消费需求激增,在一定时间内供需失衡,成为投诉的重点。在3389件医疗及医药用品投诉中,价格问题占到了2276件。

  个别经营者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或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防护用品,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1月21日,内江市东兴区某药店销售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价格在一天内两次提价,由最开始的每袋5元,涨为每袋9.8元,销售一段时间后,竟再次涨价,变成29元每袋,且涨价后未明码标价。

  经核实,该药店销售的口罩因涉嫌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等行为,内江市消委会按程序依法将案件线索转交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

  此外,网络平台销售口罩,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对口罩配送设定条件;微信群、朋友圈等售卖防疫用品等,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

  受疫情影响,明显增加的还有销售服务类投诉。

  疫情发生后,居家隔离、店面停业导致消费者与经营者之前签订的合约不能如约、如期履行,达到了合同解除或者延期履行的条件,消费争议双方往往就合同解除退费比例、是否延期等解决方案不能达成一致因此引发投诉。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796件,较2019年同期128件相比,增长了5倍。

  类似的,餐饮住宿退订难,也导致了2020年一季度四川餐饮、住宿类投诉较去年同期增长218%,达到了97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