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刘杰 彭玉凤 记者 李欣忆)4月1日,内江市境内发生一起因清明节上坟而引发的山火。中国石油西南管道兰成渝输油分公司员工发现及时,在30分钟内正确处置,消除了山火。

  清明前后,“早发现、早报警、早扑救”防山火灾难的工作在输油管道全线提升为日常重点工作。当天内江输油站的值班员工赵锡奎一大早就在输油站周边巡检,他注意到这些天村民已经开始在烧纸、焚香、放鞭炮。

  中午11时16分,赵锡奎突然发现输油站外围升起大量浓烟,隐约可见闪烁的明火。他立刻从最近的逃生通道飞奔过去进行勘察,同时用手机通知作业区值班副经理郭智,请求支援。

  那就是一小片杂草丛中的坟头,布置着祭品以及焚烧过后的痕迹,现场没有一个人,应该是祭祀离开后残存的火星复燃引发了火情。赵锡奎用折下的树枝拼命敲打试图控制火势,然而根本没有用,周围许多茂草、枯树、玉米杆助燃,仅仅几分钟烈火就窜到一米多高。

  关键时刻郭智带着几名员工冲了上来,他们携带灭火器具,还安排了其他员工同步布置消防水带直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