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 题:特写:惊心动魄十小时——西昌森林火灾中的一场城市保卫战

  新华社记者张海磊、胥冰洁

  4月1日19时许,受天气变化和风力影响,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南线火势忽然变大,火苗翻越山头向泸山脚下迅速蔓延,直逼公路及沿线城区。漫山的火光映红了夜空。

  一场惊心动魄的城市保卫战也随即打响。

  在火舌随时可能蔓延而至的泸山东麓,一座有4个油罐、储备着2万升燃油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岌岌可危。

  300米!200米!危险一步步逼近。

  结束一天打火任务的凉山森林消防支队队员们刚刚入睡,一阵紧急集合的哨声在营区响起。

  “保卫加油站!”50名队员二话不说,迅速起床集合,带上油锯、砍刀等工具出动。一下车,队员们和几乎同时赶来的阿坝森林消防支队在加油站后侧开设一条40米宽的隔离带。

  此时,各路救援力量也正紧急向加油站挺进。指挥部即刻增配5台水车支援保障。

  2日6时40分,在300余名消防员和社会救援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山火向加油站蔓延之势被成功阻断。明火基本熄灭,火灾隐患消除。

  当晚同时受到威胁的还有邛海水厂、光福寺、酒厂及听涛小镇的居民等。

  邛海水厂日生产自来水3.2万吨,主要供邛海西岸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同时要保障沿线的消防用水。

  接到报告后,西昌市供排水总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党员、民兵共计50人的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邛海水厂对火情进行处置。他们利用2辆应急供水车、6支水枪不间断地对水厂周边树林及建筑物等进行喷淋。

  火势蔓延之时,消防官兵也由“救火兵”变成了“救水兵”:在海滨南路现场,自贡消防救援支队7车、50人沿线布置灭火点位,防止火线越过公路,其中10人负责保卫邛海水厂。

  “原以为火势不是很大,谁知晚上风向突变,风速增强,不到半小时,火已逼近居民区。”西昌市供排水总公司邛海水厂厂长邓学林说。

  来自内江、眉山等地支援的消防车在公路一侧排成长龙,一辆接一辆地往公路边的树林里压水降温,防止大火越过公路危及城市。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站长助理陈红卫告诉记者,山火距离公路最近时只有50米左右。

  西昌猴王实业责任有限公司保卫部部长钱锐告诉记者,2日凌晨2点多,值守人员在巡视厂区时发现,在后山的围墙处有火苗窜入,于是立即组织在厂人员开始扑火自救。

  “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舍不得看着它就这样被毁掉,哪怕这道防火墙没有守住,我们也要想办法在厂区下面进行补救,保护好附近的住户安全。”他说。

  至2日凌晨5时,经过消防救援、森林消防等救援力量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火魔被成功阻击,加油站、光福寺、邛海水厂、酒厂、听涛小镇等多个阵地都安全了。

  随着天渐渐亮起来,紧急救援逐渐结束,喧闹的泸山暂时归于平静。新一天的扑救任务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