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获悉,近日,四川通江警方充分利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的限制性条件,组织专班加力推进“云剑”专项行动,成功抓获一名在逃15年的上网逃犯。

  据案侦民警介绍,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安机关充分利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的限制性条件,组织专班加力推进“云剑”专项行动,对本地户籍逃犯进行专班研判、抓捕。

  今年3月初,通江警方合成作战中心发现了2005年因拐卖人口被广东省饶平县公安局上网追逃的通江籍逃犯吴某相关线索,民警顺藤摸瓜,从已有的数据线索中抽丝剥茧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比对,经过连续一周的数据跟踪、分析,终于成功锁定了逃犯吴某在巴州区某小区的行动轨迹。

  3月21日至25日,民警在巴州区对吴某进行了连续跟踪、摸排,最终确定了吴某的准确居住楼栋、房号,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办案民警制定了巧妙的抓捕方案,即伪装成社区防疫人员,以入户宣传防疫知识为由实施抓捕,在3月25日下午,成功将吴某抓获。在抓捕现场,为了减轻他家人的压力,在带离屋子时没有给他拷手铐,考虑了执法人性化。

  经查:吴某(男,35岁,通江县至诚镇人,因拐卖人口被上网追逃)2005年9月份以来,吴某伙同他人,先后在深圳拐骗9名四川籍女青年到广东省饶平县某村一私人发廊内,强迫9名女子卖淫并从中获利,后吴某又将9名女子转卖给另一伙犯罪嫌疑人。2005年11月广东省饶平县公安局对吴某犯罪行为立案侦查,并对其上网追逃。

  目前,四川警方已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广东饶平县公安局。等待吴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