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老百姓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视,特别是千家万户餐桌上最常见的鸡蛋,作为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营养佳品,其品质安全更是关系着民生大业。

  在2019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的194号公告中称,我国饲料中将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少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维护动物源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但是在本次315各地食药监部门开展的产品抽检中,却发现有不少不良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将含有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环丙沙星等抗生素残留的“早产”普通蛋包装成“无抗蛋”、“谷物蛋”进行高价出售,鸡蛋的食品安全问题依旧十分严峻。

  作为四川本土老牌鸡蛋品牌的圣迪乐村,其实早在20年前就先一步提出了“来一场鸡蛋革命”的口号,坚持天然原粮喂养,坚决不使用抗生素。近期,为了向社会传递不使用抗生素的决心,促进行业内达成有效共识,更是在全社会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守护餐桌安全,不使用抗生素”的系列主题活动。

  行业联合,认清抗生素危害

  抗生素鸡蛋的屡禁不止折射出了民众对抗生素鸡蛋危害认识的不足。为了让消费者更科学、更系统地认知鸡蛋的品质,圣迪乐村特地邀请了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张克英教授对抗生素鸡蛋相关知识进行了科普,张教授指出,在鸡禽身上使用的抗生素不仅会导致鸡蛋内药物残留而产生对人体的致病性,更会使得多种细菌的耐药基因通过生态循环转移到人类病原体上,让人类难以通过抗生素药物对抗严重疾病。抗生素的滥用已经成为21世纪威逼人类健康的最严重挑衅之一,张教授极力呼吁蛋品行业建立自检机制,共同抵制抗生素鸡蛋。

  除此之外,圣迪乐村还邀请国家一级营养师熊苗、意大利星厨RICCARDO等行业专家与企业员工一起站台,为“不使用抗生素”发声,共同守护餐桌安全。此次发声活动也得到了行业内的认同和支持,多家企业和行业内专业人士均表示为守护老百姓的餐桌安全,响应圣迪乐村的号召,一起抵制抗生素鸡蛋。

  网红效应,带动全社会热议

  抗生素的滥用源自于畜禽养殖管理水平的落后和生物安全监督体系的缺失,因此鸡蛋的品质安全不仅需要国家、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老百姓的日常监督。圣迪乐村的“守护餐桌安全,不使用抗生素”活动一经发起,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在圣迪乐村高品质鸡蛋官博发起的#守护餐桌安全#话题下,短短10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了1200万,并引发了2.3万条热议,包括成都这点事、直播成都、重庆生活播报在内的数个百万粉丝金V联合70多家黄V共同发声,掀起了微博上的一股传播浪潮,成为现象级热点话题。

  同时,圣迪乐村联合成都、重庆的4家权威微信公众号及其社群转发,进一步增加话题及活动的曝光率,又通过为期2天的朋友圈广告宣传,使话题产生超过105万人次的曝光,将话题及活动推向高潮,引发各类社交平台上消费者的自发讨论刷屏,使得更多的人参与到“守护餐桌安全,不使用抗生素”的监督行列中。如此高的参与度,彰显了外界对鸡蛋品质安全关注的同时,也体现了消费者对圣迪乐村品牌理念的认同。圣迪乐村无抗鸡蛋用高品质、严要求,成为了新媒体上消费者的宠儿。

  匠心品质,赢得消费者口碑

  自然予我,健康予你,从生态投入,到绿色产出,圣迪乐村一贯推崇让食品回归自然的理念,坚持优质天然食粮提高鸡蛋品质,全程不使用任何抗生素,运用科学配餐孕育出自然美味、营养全面的高品质鸡蛋。也是基于对自家鸡蛋品质的强大信心,圣迪乐村在本次“守护餐桌安全,不使用抗生素”的活动中创造性的开展了线下抗生素检测体验,让消费者亲自参与检测圣迪乐村高品质鸡蛋是否含有抗生素,让安全蛋更透明。如此大胆的活动创新背后,展现的是圣迪乐村品牌的自信。

  圣迪乐村品牌鸡蛋早已凭借高品质、高标准获得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属于无公害农产品。如今,圣迪乐村在全国高端鸡蛋市场占比超过60%,是沃尔玛、麦德龙、永辉、家乐福等全国性零售连锁企业的重要蛋品供应商,是肯德基、麦当劳等国际性餐饮企业的首选供应商,也是400多家五星级酒店的指定供货商。为了让鸡蛋的品质可查可追溯,圣迪乐村率先在蛋壳上喷上了“身份编码”,每一枚鸡蛋都有专属“身份编码”可以查询到鸡蛋的生产源头,保证消费者在各大商超购买到的是真正的圣迪乐村高品质无抗鸡蛋。

  为了回馈消费者的支持,也为了继续推动“守护餐桌安全,不使用抗生素”的理念,3月28日-29日,圣迪乐村在成都[沃尔玛(益州国际店)、沃尔玛(SM广场店)、永辉(鹏瑞利青羊广场店)、麦德龙(建发鹭洲里店)]和重庆[南坪万达永辉、巴南万达永辉、东原D7新世纪、凤临路永辉]的8个商超不设门槛地举行了免费领鸡蛋活动,让消费者亲身感受无抗鸡蛋的匠心品质和圣迪乐村的品牌魅力。据统计,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对圣迪乐村高品质鸡蛋做出了正面评价,圣迪乐村成功的完成了一次全方位检验的“大阅兵”。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现代生活方式的升级,需要有品质保证的农产品来匹配,食品安全的最终出路,还是要靠品牌效应的背后支撑。鸡蛋虽小,却关乎着千家万户一羹一饭的品质,一餐一食的安全。圣迪乐村鸡蛋品牌20年来始终保持高标准、高要求,坚持不使用任何抗生素,以先行者的姿态引领着中国蛋品行业的品质改革。未来,圣迪乐村将继续以身作则,加快品牌升级,进一步优化生产安全体系,引领饮食生态系统改善,促进食品产业健康向好发展,守护餐桌安全,保障民生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