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遂宁市正式进入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4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四川经济日报》、《遂宁日报》等媒体参加并就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切实履行牵头职责,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贯彻执行“一个清单、两项制度、六大行动”的联合作战思路,集中优势资源、集合优势力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根据2月28日省污防攻坚办通报,2019年,遂宁市空气质量考核涉及的6项评价指标年浓度平均值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正式进入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其中,遂宁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1天(其中优154天、良187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率为93.4%,比省下达遂宁市的目标高7.6个百分点,比遂宁市确定的目标高5.4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1.2微克/立方米,比省、市目标任务低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优良天数率、PM2.5两项指标排名成都平原地区第1、第2位,全省第7位、第6位。整体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3位,改善幅度排名第12位。这标志着遂宁正式进入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提前一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奋斗目标。

  2020年,遂宁市将通过采取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能源结构、提升管理水平、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途径,继续做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擦亮护好“空气质量达标城市”金字招牌。据悉,今年1-2月,遂宁市空气质量再次突破,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优良天数率为96.7%,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分列成都平原地区第2位、第1位。(全媒体记者 余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