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专业扑火队行进路线。来源:西昌市委宣传部 宁南专业扑火队行进路线。来源:西昌市委宣传部

  牺牲地距离水库一公里

  官方通报显示,3月30日22时40分许,宁南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23时10分许,在冯才勇的带领下,一行人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2小时后,风向突变,22人中,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受伤。19人牺牲的地点,位于蔡家沟水库东北方,距离水库仅约一公里。

  这名向导,正是冯才勇。

  冯才勇的哥哥冯才军住在金阳县,距离冯才勇家有200多公里路程。3月31日上午8点,听说弟弟“找不到了”,冯才军便不停打电话,一连几十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十点前后,他得知弟弟牺牲的消息。

  亲属们陆续得到消息,各自赶向冯才勇的家。

  得到丈夫去世的消息后,一夜未睡的王雪哭晕过去多次。

  冯才军的心里说不出地难受。吃饭时,他把一个小馒头塞进嘴里,但咽不下去。

  冯才军和冯才勇差两岁,冯才军说,兄弟两人一辈子没有吵过架。遇事情弟弟经常问他的意见,“他都很听我的”。

  一年前,金阳县的一位姑妈去世,两兄弟在那里见了最后一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