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才勇

  作为扑火队的向导,43岁的冯才勇牺牲在山火前线。

  他原本是泸山脚下大营农场的一个农民,养些蚕,供养四个子女读书,拉扯着一个家庭。

  家人眼中,冯才勇是一辈子从未跟哥哥拌过嘴的弟弟,也是同村人眼里的“最好的邻居”。 滚滚山火,不仅烧掉大片林木,也带走了这名向导。

冯才勇冯才勇

  逆行进山救火

  妻子王雪记得,3月30日下午3点多,自己和丈夫冯才勇刚走出家门,抬头看见对面的山上起了火,山脊上浓烟滚滚。

  3月份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西昌市持续晴热,连续20日无降雨,空气湿度仅为5%-10%。当天西昌的气温高达31.2度,风力达7到8级。借着风势,山火蔓延的很快。

  村里的人陆续发现了大火,“没得谁说敢进去打火,”王雪说,当天的晚饭是米饭、白菜和一点猪肉,因为害怕,她基本没吃几口,冯才勇一顿饭里,一句话也没说。

  晚7点左右,村干部挨户喊人:“家里不安全,赶快转移!”。王雪和冯才勇给四个儿女套上衣服,和村干部们一起,往附近的鱼塘处走。冯才勇护着两个大女儿和大儿子走在前面,王雪在后面,拉着小儿子。

  按照王雪的说法,赶到鱼塘旁边的空地后,村干部们把村里的男人组织起来,回到村子附近巡逻。其他人则在堰塘的平地上,一直等到23点。

  随着时间推移,风更大了,火势也更大,村干部再次组织村民们转移。

  人群中,王雪拉着儿女们往山火更远的方向走去。她看见,身穿橘黄色衣服的扑火队员和消防队员也赶到这里。

  王雪当时还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丈夫冯才勇,也在这支逆行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