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哲程)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并逼近西昌市区。经过近70小时鏖战,(4月2日)中午,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明火被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防复燃阶段。

  余国海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林草局益门打火队的队员,参与了此次山火扑救任务。加入打火队9年,余国海坦言,这是他见过最大的山火。

  他回忆,这次山火扑救过程中,一根被火腐蚀的木头滚落到山沟底部,一下把刚扑灭的沟底重新点燃,火焰蹿出四米多高。“幸好所有人在5秒内撤离到安全区,不然我们就要被山火包围了。”

余国海和队友正在使用风力灭火机扑灭山火。受访者供图余国海和队友正在使用风力灭火机扑灭山火。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见过最大的山火”

  新京报:你们什么时间抵达西昌支援扑救山火?一共去了多少人?

  余国海:会理县林草局一共派了我们42人支援,3月30日晚上11点半从会理县出发,坐大巴开了180公里,凌晨4点半到西昌,4点50分就上山灭火了。主要在西昌市马道镇百花深沟景区扑救,离泸山十几公里,4月1日下午两点半转到泸山支援。

  新京报:你们到达火场时,现场情况怎么样?

  余国海:31日凌晨我们到百花深沟的时候,天还没亮,山里火光很大,近距离不用手电筒都能看到周边的道路和杂物。

  4月1日,我们转到泸山支援,山火很严重,最高的火焰能有七八米,这是我见过最大的山火。因为风向转变,1日白天山火从泸山西面烧到东面,当天晚上西面基本没有明火了。

  昨天上午,明火已经全部扑灭,我们下山休整,当地街道办组织村民接替我们上山,清理烟灰和烧过的木头、根屑,防止复燃。

  新京报:你们主要采取什么措施灭火?

  余国海:最主要的就是挖防火隔离带,要把隔离带区域可燃的杂草、木头全部清除。一般隔离带要挖五到八米,但如果山火特别大,隔离带也防不了。还有就是用风力灭火机扑灭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