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后勤到上一线

  3月31日中午,曹正来到武装部当志愿者,负责给一线扑火队员配送物资。

  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这个1998年出生的小伙子,刚退伍转学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他说,想到自己是退伍军人,他就必须到前线去。于是,他向武装部反映了这一情况。不久,他被编入一支还在待命的民兵队伍。

  因为来得匆忙,被编入队伍时,他身着T恤、牛仔裤,脚上踩了双运动鞋,一身休闲装束。随后,武装部在进行物资补给时,带来了衣服和装备,他这才顺利跟着队伍上了一线。

  因为是最后一批出发,等他们达指定位置——电池厂时,天已经黑了。当时,火已从山上烧了下来,逼近电池厂的居民区。这里住着很多退休工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加上行动不便,老人们转移艰难。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们将所得信息向上汇报。随后,救护车辆赶到,他们将老人们安全转移。此时,火势已经逼近山脚,整个电池厂里浓烟滚滚,全是树木烧焦的味道。

  人群疏散完后,他们来到厂区一个活动室,一人领一件大衣就地露营。晚上12点左右,他们开始休息。

  第一站柳树桩

  曹正说,因为没风,所以打火都是在上午。4月1日凌晨5点,他们便往火场赶,尽早到达尽快控制火势,等下午风起时,才有足够时间挖好隔离带。

  他们此行的第一站是柳树桩,那个19名勇士牺牲的地方。得知这个消息时,他在山上,脑海里只浮现出两个字 “责任”。“他们用牺牲换我们平安,若需要我牺牲,去换大家平安时,我也会义无反顾,绝不躲闪。” 他说,当时他就这么想。

  山上火势很大,窜天火呼呼的往树木树冠上冒,4、5米高的树,一颗挨着一颗倒下。山火过后,山上一片焦黑,地上没有杂草,只有树干突兀的杵在原地。火场上已集结了好几批消防员和民兵。

  灭火任务开始。消防队顶在整个队伍最前面,将咄咄逼人的大火打小,民兵队伍紧随其后,将小火打灭并用土掩埋。因为山高无路,消防车没法进入作业,他们只能拿桶提水。一桶水20斤,一个人提两桶,从取水点到火场,得跌跌撞撞走40多分钟。

  他说,他们离消防员最近的时候,双方大概只隔了30米,热浪扑在脸上,打得人直生疼。因为一直提水,很多人很快就吃不消了。此时,风不合时宜的袭来,卷起尘土,也将被打灭的火再次唤醒,他们只得暂停灭火作业,往山下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