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 徐湘东

  3月30日下午,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很快,浓烟和草木灰向西昌城区飘来。虽说,城里一片土黄色,空气中也能明显闻到刺鼻的烟味,但和很多人一样,曹正认为,这场火应该很快就会熄灭。

  他不知道的是,进入3月,西昌迎来干风季节,异常的晴热天气,让这座城市连续20天没有降雨。加上劲儿大且多变的风,火情迅速扩散并伴随着多处飞火,多处多线速燃。起火后,火势沿经久、马道、泸山后山扩散。

  当天,火势就威胁到泸山附近的加油站、州农业学校等几个重点单位。晚上,站在空旷的地带,远远的就能看见火线逐渐蔓延,往山上爬去。人们在安全的地带,看着灭火车辆来来去去。

  第二天上午,新闻滚动播报,曹正得知有19名勇士在这场火灾中牺牲。他这才意识到,火烧到自家门口了。“我不来保卫还等着别人来保卫?”随后,他去了武装部。

  离家时,他给家人说,自己去当志愿者,为了方便,晚上就不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