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在家乡务工近一个月了,既能挣钱还能照顾家庭,感觉很不错。”2月底,家住芦山县龙门镇的李萍通过我市开展的线上招聘找到了一份新工作,同样是老本行,务工地点却从离家千里变成了在“家门口”。

  李萍是一名长期在省外务工的农民工,由于疫情等原因,工厂迟迟未能开工,正在她焦虑万分的时候,看到了我市发布的线上招工信息,李萍决定留在家乡务工。“通过线上招聘在家乡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要好好干。”李萍说。

  疫情发生后,为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务工就业,我市通过实施农民工健康服务、返岗专车、线上招聘、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助力农民工安全有序务工返岗。截至4月3日,全市务工返岗农民工27.15万人,返岗率达95.9%,其中市外务工返岗10.09万人,市内务工返岗17.06万人。

  农民工:

  有活干有钱挣日子更有奔头

  4月1日上午7点,李萍起床后,开始穿衣洗漱、吃早饭、出门上班,骑着电瓶车十多分钟后来到了公司,上午8点30分,李萍已经在生产车间里开启一天的忙碌。

  “过去我在广州一家服装制造厂工作,虽能挣钱但是照顾不了家庭,在外面待久了我还是很想回来。受疫情影响,工厂开工时间一再推迟,我干脆辞去了那边的工作,回乡务工。”李萍说,在她焦虑的时候,看到了我市发布的线上招聘信息,正好有符合她的岗位,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之后,成功实现上岗,现在务工近一个月了,感觉很不错。

  “有活干才有钱挣,心里才踏实,毕竟日子还要继续过下去。”李萍说。

  几乎同一时间,在浙江省宁海县西店镇务工的雨城区晏场镇村民刘洪林也在工作岗位上有序忙碌着。

  “复工一个多月了,每天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又恢复了往常的工作状态。”刘洪林说,他和妻子在西店务工三年多了,过去夫妻俩都在五金厂工作,这次回到西店后他换了一份新的工作,在一家包装厂上班,最近厂里接了不少订单,工人们都在抓紧时间生产。

  受疫情影响,之前他们夫妻还担心无法返岗务工 ,还好政府部门及时组织了专车让他们顺利实现返岗,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工作恢复稳定,日子也更有奔头了。”刘洪林说。

  部门:

  抓好农民工返岗服务

  和稳就业工作

  “疫情发生后,对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务工就业的影响较大,帮助农民工尽快实现务工返岗,对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就业具有重要的作用。”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统计核实出行人员,测量体温、血压、心率,发放爱心礼包……2月12日,在宝兴县蜂桶寨乡客运站,14名宝兴籍农民工有序搭乘“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前往成都市务工企业返岗工作。这是我市启动的首班“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在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共同配合下,农民工有序返岗。

  2月19日,我市“春风行动”跨省专车启动,22名农民工乘坐专车从雅安前往浙江省宁海县西店镇务工;3月17日,全省首班赴鄂“春风行动”专车从我市芦山县启程,载着98名农民工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务工……为助力农民工安全顺利返岗,我市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返岗专车运输服务,安全有序将返岗出行农民工运输至工作岗位。截至4月3日,全市累计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86趟次,运送外出返岗农民工1481人。

  开展农民工线上招聘行动,帮助农民工返岗务工就业,截至4月3日,全市通过线上累计发布用工企业1150家,提供岗位53751个,返乡农民工已达成用工意向协议9195人;开展农民工健康申报证明行动,保障外出务工农民工安全健康出行,截至4月3日,全市累计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服务20余万人次;开展农民工就业援助行动,我市率先在乡、村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促进农民工等群体就地就近就业,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1473个,安置1383人……通过一系列举措,我市扎实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各项工作,让广大农民工出行放心、返岗安心。

  “截至4月3日,全市务工返岗农民工27.15万人,返岗率达95.9%,我市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全市人社部门将继续抓好农民工返岗服务和稳就业工作,推动劳务输转工作有序稳定开展。”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