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4月7日下午,四川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返回四川的162名队员返即将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医疗队包括华西医院140人、疾控三队14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6人、以及国家单独抽调的华西医院、成都公卫中心的2名院感专家。到达成都后,他们将前往集中隔离休养基地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之前返川的四川医疗队队员,目前也已有1千多人结束隔离,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

  “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这个说法,很多学医的人都有所耳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被称为两个“王炸”医疗队,两支队伍曾在武汉天河机场偶遇,队员们相互加油鼓劲,之后并肩作战,如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王炸”医疗队终于回家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共向湖北省派出10批医疗队、3批疾控队,3名国家单独抽调的专家,共计1463人,他们主要支援的是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目前,1301名援鄂医疗队员已平安返川。

  川大华西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主管技师乔甫,是四川省首位抵汉的医疗专家。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7点多,他搭乘动车赶赴武汉,指导医疗机构做好消毒隔离,个人防护等各项感控措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到今天为止,他已在武汉坚守了72天。

  据了解,四川包括川大华西医院在内的多家医疗单位,有很多应对自然灾害和大型事故的经验和教训,已经形成了体系化的流程和应急预案,所以面对紧急情况也有条不紊。此次疫情中,四川援湖北医疗队突出重症救治,严格落实一人一策,强调多学科、个性化的治疗策略,全力以赴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