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 记者 李丹

  《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以下简称中央26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招生入学秩序,构建良好的基础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四川省教育厅于近日印发《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1。《通知》出台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近年来,我省每年都会出台专门的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文件,今年出台的《通知》还有其特殊背景,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26号文件及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要求。去年6月出台的中央26号文件明确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去年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关系,坚持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互不享有招生特权的原则。

  2。《通知》在建立健全中小学招生制度方面总体考虑是什么?

  一是确保中央决策要求落实落地,中央26号文件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基本政策已做了明确规定,《通知》的主要任务就是坚决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维护中小学招生入学良好生态,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有利的制度和社会环境。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推进常住人口义务教育全覆盖,坚决防止失辍学。

  三是树立科学教育理念,通过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推动全社会树立家庭、社区和学校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全面培养全面发展;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等科学理念等。

  四是促进教育公平,从我省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切实解决掐尖招生、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招生、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各类考试证书招生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我省招生入学秩序,减轻家长和社会的焦虑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