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气象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天气。

  我们知道,来自海洋和陆地的水会蒸发成为水汽进入大气,部分水汽在天空冷却凝结成云。受云物理过程影响,其中一部分云的云滴“长大”就降落到地面成为雨雪,但有很大一部分云滴还留在空中,不能成为降水,这些靠自然过程没能转化成降水的云水,就叫云水资源。

  而通过人工催化的手段,使云水资源有可能被开发成为降水,就是通常所说的人工增雨。

  每一次通过人工增雨作业开发云水资源的过程,都可以说是一次“科学性”的完美体现。气象工作人员需要了解当地的云水资源状况及主要的降水云系特性,加上对当时当地天气变化状况的专业监测、准确预报,获取云系的宏观、微观特性,寻找到适合增雨的作业条件,然后通过科学设计和指挥,利用飞机作业和地面作业充分播撒催化剂,来实现人工增雨的目的。

  目前,人工增雨催化作业的方式大体有三种:在地面布置AgI燃烧炉,以高炮和火箭为主的地面作业,飞机催化作业。只要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和适合的云物理条件,科学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可在自然降水基础上增加10%~20%的降水量。

  ( 部分信息综合中国天气网 图片和视频由四川省气象宣传中心 周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