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中村主任张虎伦说污水沟‘不臭’,这究竟是他的鼻子堵住了,还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堵住了?”这是雅安市“阳光问廉”第十一期节目《透过民生见初心》中,主持人发出的犀利追问。

  “阳光问廉”自2016年开播,是一档由雅安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组织,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问政节目。这种由政府主导、媒体搭台、上下联合、内外联动、广泛参与的开放监督新模式,使监督更加立体透明,真正实现了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

  一路走来,“阳光问廉”聚焦基层“微腐败”和“四风”问题治理,整合监督力量,放大监督实效,成为医治党员干部“作风病”的一剂良方,取得了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社会认可的显著成效。

  深挖线索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节目选题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始终坚持“小切口,大视角”的工作思路,每期节目聚焦一个主题,每个短片曝光一个问题,以点带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

  问题线索怎么来?

  信访举报“筛”、社会评价“访”、专项治理“找”、明察暗访“摸”、查办案件“挖”,多渠道收集线索来源,公开征集群众爆料,力求选题贴近民意,打动民心。对选定的问题线索,节目记者直插基层一线,明访与暗访相结合,深入调查走访,拍摄制作短片。

  “阳光问廉”第十一期节目中,雨城区原姚桥镇姚桥村部分村民反映,在拆迁安置后,雅安市天然气公司至今未退还旧账户剩余的天然气费问题,记者与村民一同前往天然气公司,暗访了解当时情况;雅东丽都住宅小区部分居民老电表里的费用始终得不到退还,记者跟随居民暗访服务窗口以及相关供电所,获悉事件因果;领地小区住户反映水费突然增加,记者走访小区住户,以小区居民身份电话咨询供排水公司;雨城区草坝镇草坝村6组村民反映,该村福寿巷有一条水沟,水沟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理,常年散发臭味,记者前往草坝村6组,找到那条水沟拍摄实际情况,并采访当地村民及村干部,收集多方意见……

  “阳光问廉”通过深挖有关部门(单位)为民服务意识差、履职不力、管理不善,以及工作作风不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将问题“曝光”在阳光之下,确保节目选题真实可靠,曝光问题有责可问。

  2019年,“阳光问廉”共计筛选排查问题线索58件,走访7个县(区)、32个部门(单位),问询采访群众70余人次,拍摄制作短片22个,曝光问题17个。

  现场问廉

  深度把脉问题症结

  “阳光问廉”将媒体明察暗访曝光、群众现场参与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一体化,让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媒体敢于发声监督,群众也积极参与。通过深挖问题根源查找职能部门在制度执行和服务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将问题“曝光”在阳光下。被问廉对象作出整改承诺后,还要现场接受“考评团”考评,对测评不满意的,必须再次公开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

  “阳光问廉”第十期节目《让“一卡通”更畅通》中,现场播放了《1000头生猪“秒变”3000头 为哪般?》《保单上的“千亩”水稻 在哪里?》《出现监守自盗 谁来埋单?》三个问题曝光短片,主持人针对短片反映的问题,犀利发问,相关责任人现场一一答复、表态,作出整改承诺。

  “我们知道养殖业的数据肯定是动态的,那么是不是因为是动态的我们就没有办法去掌握真实的参保数据了呢?”

  “可是为什么你们没有进行过核实,就最终审批通过了呢?”

  “你们觉得在这件事上应该承担一个什么样的责任呢?”

  在问廉现场,主持人直击要害,连连发问,被问廉对象红脸出汗、如芒在背。

  现场32位考评团成员根据问廉对象回答情况进行“满意度”打分,同时节目还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特邀观察员”。现场满意率未达到80%时,被问廉对象必须再次公开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辣”味十足。

  2019年,“阳光问廉”共现场问廉29人次,提出问题60个,现场考评22次,考评不通过16次,让被问廉对象红脸出汗,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达到“排排毒”的目的。

  问题解决

  监督效应更凸显

  每期节目制作播出后,市纪委监委对曝光问题“点对点”督促县(区)纪委制定整改方案和问责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限时精准追责问责。

  第八期节目《作风之弊》曝光低保对象“死人保”和医疗机构骗保问题,市监委分别向市民政、市医保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通过专项整治,全市民政部门清理出“死人保”问题292人,追回违规发放低保金25万余元;医保部门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097家,暂停41家医保服务资格,追回医保基金1516万余元。

  第十期节目《让“一卡通”更畅通》曝光荥经县个别县级部门在涉农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落实中不切实际官僚主义下达任务、乡镇基层迫于无奈形式主义完成任务的典型问题,带动全市深入开展涉农保险保费补贴问题专项整治,136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现已追回财政补贴资金1314万元,通过整治,惠民惠农资金“每一分”都用在了群众身上,“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每一期“阳光问廉”开始前,都会以“回音壁”的方式公开盘点上一期节目曝光的问题整改问责情况,真正做到有诺必践。

  第五期节目的“回音壁”里,荥经县针对上一期节目中曝光严道镇未及时退还村民缴纳多年建房保证金的问题,在积极整改的同时,深入查找工作中的漏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民生事项办理质效,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对1个责任单位和11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第八期节目的“回音壁”里,天全县结合“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对城厢镇十里村六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进行了专项清理,将该村农户少领取的补贴资金全部补发到位,此外天全县还组织各乡镇深入查找惠民惠农补助资金发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阳光问廉”不走过场,而是聚焦廉政、勤政,紧扣民情、民意,紧盯热点、难点,务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新风正气上扬。

  2019年“阳光问廉”播出后,共问责单位3个、党员干部4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9人,动真碰硬成为节目的鲜明标识。

  “阳光问廉”已成为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推动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让群众真切看到干部工作作风在转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近期,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统计数据出炉,雅安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排位全省第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和全省排位连续六年实现“双提升”。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鲁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