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雀鹰 摄影:杨涛

  朱磊在龙泉山观鸟

  四川境内 36种猛禽被记录

  参与《四川省鸟类名录与更新》修订工作的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介绍,这篇新近发表的论文综合了20多年来的鸟类分布记录,对四川省境内已知的鸟类物种数进行系统梳理和修订。结果表明,四川省现有分布野生鸟类757种,其中鹰科36种。而成都平原地区的猛禽尚缺乏系统调查研究。“猛禽飞行高度较高,肉眼很难辨识,有的不常见,也许还会有新的记录没被发现”朱磊说。

  无独有偶,2014年4月,成都观鸟会理事长沈尤就在崇州西山“捕捉”到的一只猎隼。那一天,沈尤像平时一样到崇州西山观鸟,突然看到有鸟从头顶飞过,他本能地举起相机一阵猛拍,整理照片时发现那只鸟儿眼角下有一条黑线。“猎隼眼下有一条黑色的线条,很好辨认。”沈尤说,之前虽然也曾在成都平原看到过猎隼,但拍到照片还是第一次。

  猎隼曾是电影《无人区》中的主角之一,它是大型隼类,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中国、蒙古国等地,在四川省甘孜阿坝等地也有分布。每年迁徙季,一些猎隼可能会经过成都平原。

  观鸟爱好者寻找猛禽

  蛇雕 摄影:杨小农

  一个迁徙区 数十万鸟儿经过

  成都观鸟会副理事长朱磊介绍,传统上通过环志研究认为在我国境内分为西部、中部和东部三个候鸟迁徙区。其中,西部迁徙区包括内蒙西部干旱草原、甘肃、青海等地干旱或荒漠、半荒漠草原地带及高原草甸等生境中繁殖的夏候鸟,迁飞时沿阿尼玛卿山、巴颜喀拉山、邛崃山等山脉,其后再沿横断山脉至四川盆地西部、云贵高原甚至中南半岛越冬。候鸟在经过成都平原及周边时,多会沿盆周的山系进行迁徙,龙泉山脉一线也因此成为了欣赏过境猛禽的好去处。

  “候鸟迁徙需要耗费大量体力,克服重重困难,才能最终抵达目的地,可谓是一场艰辛的旅途,也是这个星球上最为壮丽的自然景象之一。不需要护照,也不用购买机票,迁徙的候鸟自由跨越着国与国之间的界线,时刻提醒着哪怕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也不过都是地球家园的一分子,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对于正在经历疫情的世界而言,此时抬头仰望天空,找寻候鸟的身影,既是与老友间的久别重逢,更有了别样的体验与感悟。”朱磊说。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