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鹌;三候虹始见。万物复苏 又是草长莺飞的春季, 每年3月底到4月底,包括猛禽在内的大量候鸟开始陆续北飞,据成都观鸟会估算,在此其间至少将有上千只猛禽通过成都地区上空飞越过境。

凤头蜂鹰 摄影:杨涛凤头蜂鹰 摄影:杨涛
观鸟爱好者寻找猛禽观鸟爱好者寻找猛禽

  猛禽北飞 龙泉山上观鸟

  4月8日上午,成都龙泉山简阳段一处山脊上,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来自成都观鸟会的邹滔和朱磊等人一字排开,抬头望天,等候猛禽飞过。

  上午10时许,天空中一个小黑点出现在白云之下,它展开双翼,随着气流缓慢盘旋。旁人还在寻找之时,眼尖的观鸟爱好者已经通过望远镜将它“锁定”。“是普通鵟”,邹滔说。

  快门声中,这只普通鵟优雅翱翔的姿态被观鸟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了下来。“普通鵟属于中型猛禽,身体颜色以棕褐为主,飞翔时两翼宽阔,微微向上举成“V”字形,春季向北方迁徙繁殖。”邹滔介绍说。

  中午时分,为了不错过记录,观鸟爱好者还将餐桌摆放在露天,虽然太阳暴晒,但仍然有幸看到两只猛禽在打架。

  在接下来的大半天时间里,这群爱好者又记录下蛇雕、乌雕、短趾雕、鹗、灰脸鵟鹰等一百二十余只,共12种猛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