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口罩成为了必需品。一些不法分子瞄准“口罩商机”,进购假冒口罩,并以高价售出,从中牟利。

  在“春雷行动2020”中,成都市金牛区市场监管局就查办了这样一起跨省销售假冒且不合格口罩的案例,罚没金额达1400余万元,斩断了外地流入我省的假冒医疗器械销售链条。

  2020年1月28日,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一群众举报,称四川诺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售卖假冒伪劣口罩。

  这一线索立即引起执法人员高度警觉,第一时间联合市、区公安局经侦人员提前研判,精准分析案源线索,制定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公安、检察院提前介入的执法作战方案,并利用高科技技侦手段,对现场控制、财物取证、审讯突破作了周密计划。

  两天后,执法人员锁定当事人行踪,赶赴现场后在其住所一举查获大量假冒口罩和销售凭证。证据显示,此时,假冒口罩已流向全国多地。

  鉴于案情重大,省、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指示成立专案组正式立案调查并由省局挂牌督办该案。

  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经侦部门密切合作,加班加点,通宵熬夜,在最短时间内厘清案件来龙去脉,向河南、山西、湖南、重庆多地调查取证,最终,案情水落石出。

  办案人员介绍,在疫情爆发期间,当事人瞄准“口罩商机”,从山西华天宝利贸易公司和个人手中,花130万元购进了101万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销往湖南、重庆等地。当事人从中牟利50余万元。

  这些口罩标有假冒“飘安”和“卫安”商标,且检验为不合格。

  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跨省协调多个部门参与作战,目前,河南、山西、湖南、重庆等地公安和市场监管部门均对涉及的上下游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多地共立案8件。

  历经两个月,在公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各地执法部门纷纷收网,金牛区市场监管局案件调查终结,向当事人下达了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假冒伪劣口罩,罚没款合计达1413万元。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公安局也已对当事人沙嫌明知而镇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口覃的行为立案追究刑事责任。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