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找到“生财之道”的四川大英县人吴某林还没来得及“大展拳脚”,便被警方突然找上门来,除了他本人外,包括他的小学同学和朋友共5人被抓捕归案。办案民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吴某林刚刚组建的这个团伙,以给缅甸电信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撑牟利,每日可进账1万余元。

  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办案民警严理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3月中旬,大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连续接到多条公安部转发的“解除分期付款”类电信诈骗案件线索。当地警方非常重视,随即组成专案组对该批线索开展侦查,并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作案窝点。

  严理华介绍,5名犯罪嫌疑人在家中分别被抓,扣押涉案车辆2台,缴获作案用的专业通讯设备30套。据了解,“吴某林团伙”为缅甸的电诈团伙提供技术支撑,诈骗电话从缅甸拨出后,经过吴某林等人提供的设备,其信号归宿地最终会显示为国内通讯环境,这为典型诈骗提供了方便。

  缅甸电诈团伙以每套设备每天400元的价格支付服务费用,截至被抓获,“吴某林团伙”共计获利4.5万余元。该团伙到案后,警方进一步开展工作,串破案件11件,查证“吴某林团伙”涉案金额68万余元。

  据吴某林等人交代,该团伙其实从事电诈不久,今年2月才开始筹备,刚“开展业务”几天,便被警方一举擒获。据交代,吴某林曾去缅甸准备开餐馆,但到了缅甸后结识了一位“贵人”,提供了他更赚钱的门道。吴某林最终没有在缅甸开餐馆,年前回到国内后,拉了自己的小学同学、朋友入伙,准备大干一场。

  警方缴获的该团伙的通讯设备

  警方介绍,为了躲避打击,吴某林等人每天需要转移设备,以躲避警方追查,警方抓捕之前,他们已经计划转移到南充等地继续作案。目前,该团伙的嫌疑人吴某林、吴某伟、王某强、陈某勇、刘某棚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进一步办理中。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