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退出后,环境治理展开,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山坡重新披上“绿装”。 矿山退出后,环境治理展开,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的山坡重新披上“绿装”。
  曾经,这里是石灰石采矿场,山脊裸露,开采活动对周围生长的攀枝花苏铁造成威胁。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曾经,这里是石灰石采矿场,山脊裸露,开采活动对周围生长的攀枝花苏铁造成威胁。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攀枝花苏铁攀枝花苏铁

  4月的攀枝花,阳光灿烂。西区一片缓缓的山坡上,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攀枝花苏铁正茁壮生长。

  曾经,攀枝花苏铁因为矿山开采遭遇巨大的生存隐患。近日,好消息传来,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苏铁保护区”)内的矿山已经完全退出并通过四川省省级整改验收。这也意味着我省334宗涉自然保护区的矿权整改全部完成。

  “矿业权的退出,每一个案例都很艰难。”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涉及保护区矿业权点多面广数量大,矿业权退出,背后实际上是经济利益向生态利益让路。

  334宗案例,都是“绿水青山”与矿山的“争夺战”,“绿水青山”成为最终赢家。矿山是如何给青山让路的?矿山退出后,企业又将何去何从?以攀枝花为调查样本,记者走进苏铁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