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市州发了消费券?

  德阳、绵阳、泸州、内江已发放消费券;南充也计划联手通信运营商和金融企业“撒钱”

  消费券带来多大效应?

  有市州已拉动消费1000多万元,有市州有望在5月形成消费热潮

  如何进一步促进消费?

  加大促销力度,少些套路,多些诚意

  □本报记者 罗之飏

  “用支付宝付款,可抢消费券直接抵扣。”4月10日中午,内江市市中区市民邹世景路过一家中餐店时,瞅到店门口的广告,便进店吃了个午饭。付款时手机一扫,一张40元减10元的优惠券便“跳”了出来。

  当天,为促进餐饮业复苏,内江市政府联合支付宝和饿了么等平台,推出首批消费电子抵用券,以每7天为一周期,分3次发完。

  有此举动的不只内江。最近,德阳发放200万元餐饮消费券、绵阳发放了7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泸州向医护人员投放专属消费券……市州纷纷“出手”,或出台政策鼓励、或财政出资联合运营商平台撬动社会资金等,以多种方式发放消费券,其中餐饮、零售行业等是投放重点领域。

  那么,消费券能否成为刺激消费的“催化剂”?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发放效应反馈——

  消费券能够搅动“春水”

  4月10日晚上7时许,六月雪干锅绵阳凯德店迎来晚餐高峰时段。看着店里越来越高的人气,老板周明喜笑颜开。通过电信运营商抽到的消费券加上门店送出的优惠券,很多消费者一顿能省几十甚至上百元,周明对此也进行了统计:“这几天,发放消费券平均每天带动新增销售额3000元左右。”

  疫情期间,六月雪绵阳15家门店差不多关了两个月,损失近500万元,“虽然目前来看,拉动的消费比起损失来说还是太少,但可以在消费券发放平台持续亮相,相当于打了个免费广告。”

  四川电信绵阳分公司商业客服部和电子金融部部长郑富雄介绍,电信在绵阳“试探性”地发放了4天消费券,每天发1万张,发放金额共计70万元,面额从数元到100元不等。“这些券可在绵阳近百家品牌商户使用。目前有20%已消费。后期还会增加合作商户,预计5月1日开始就能形成消费热潮。”

  德阳也是我省较早发消费券的城市。3月23日起的一周多时间内,德阳发放了4万张餐饮消费券,每张面值50元。消费者不仅能将这些券与商户其他打折活动一起使用,还有机会获得消费额外返现奖励。“目前已进入集中消费时期。据4月初的统计,拉动消费已有1000多万元。”德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南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十分看好消费券。记者获悉,南充计划联手通信运营商和金融企业以消费满减方式“直接撒钱”,“按最低满50元减20元算,估计拉动消费额在两倍以上。”同时,运营商根据业务特点,推出诸如办理话费套餐首月减免等业务办理优惠。“为刺激消费,南充将投入两亿元,预计能拉动消费十亿元以上。”

  内江市商务局同样看好消费券的带动作用。“和支付宝合作发放餐饮消费券后,本地餐饮商家信心很足,反应踊跃。将促进内江餐饮消费,预计其乘数效应将达10倍左右。”内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勇刚表示。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目前我省已有德阳、绵阳、泸州、内江发放消费券。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各市州因地制宜、量力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