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

  这些煤矿水患现状调查存在严重问题

  1。泸县富银煤矿有限公司富银煤矿: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未调查摸清相邻关闭的方洞煤矿在两矿边界处开采正炭煤层形成的采空区范围、采空区积水情况及探采臭炭煤层形成的采空区范围、采空区积水情况。

  2。叙永鑫福煤业有限公司后山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该矿C25下山采空区(开采标高+667m~+613m)积水4.33万立方米,对矿井生产构成水患威胁,矿井尚未对该采空积水进行治理。

  3。叙永鑫福煤业有限公司灯盏坪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一是该矿+920m水平运输大巷布置于煤层底板茅口灰岩中,有岩溶裂隙水呈股状涌出,总涌水量约42.5m3/h;矿井开采的C25煤层距离煤层底板茅口灰岩平均距离仅5m,存在茅口组岩溶水击穿底板而溃入采掘区域的危险;二是未调查摸清矿井上部已关闭的遂意煤矿、大地煤矿和马落塘煤矿采空积水情况及对灯盏坪煤矿水害影响情况。

  4。叙永县新房子矿业有限公司新房子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报告中未调查摸清原白泥坝煤厂、原叙永县金匮硫精砂厂、原镇办煤矿相互之间巷道贯通情况及积水情况,未调查摸清新房子煤矿C24下山采空区积水情况,且新房子煤矿受已关闭的浩龙煤硫矿采空积水(积水量约81万立方米)影响大。

  5。攀枝花市禄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灰甫煤矿: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报告对相邻已关闭的兴盛煤矿、华阳一矿、白泥坡煤矿和姚家坪煤矿采空积水情况及对灰甫煤矿的水害影响调查不清。原仁和区煤管局组织调查形成的报告中明确白泥坡煤矿灰娜梁井采空积水对灰甫煤矿有影响,姚家坪煤矿采空积水对灰甫煤矿有影响,华阳一矿采空积水对灰甫煤矿有影响,兴盛煤矿采空积水对灰甫煤矿影响大。

  6。攀枝花立祥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茅草湾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一是报告对相邻关闭的李家湾二矿、钟家湾煤矿、华阳一矿和黄桷树煤矿采空积水情况及对茅草湾煤矿的水害影响调查不清;二是茅草湾煤矿采掘活动没有远离废弃小窑采空积水不明区域,不能排除老空水发生透(突、溃)水的可能性。

  7。兴文县大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大旗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未调查摸清相邻已关闭的金竹林煤矿、永安煤矿、环远煤矿采空积水情况及对大旗煤矿的水害影响,未调查摸清井田范围内的老窑数量、位置、范围和积水情况及对大旗煤矿的水害影响。

  8。兴文县光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光明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一是矿井开采区域为岩溶充水矿床,其开采的9号煤层下距茅口组岩溶含水层3.10~36.78m(平均13.73m),11号煤层上距长兴组岩溶含水层3.66m,存在岩溶水通过煤层采空导水裂隙涌入采掘区域的风险;二是对相邻已关闭的磺厂湾煤矿、桂花煤矿采空积水情况及对光明煤矿的水害影响调查不清,对井田范围内存在的老窑数量、位置、范围和积水情况及对光明煤矿的水害影响调查不清。

  9。四川省兴文县华福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珙县明金煤矿: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不正确,矿井水患危险性等级定级不准。对已关闭的陈胜煤矿采空积水情况调查不清。原珙县安监局组织调查形成的报告中明确已关闭的陈胜煤矿老空积水(积水量约5.6立方米)对明金煤矿影响大,已关闭的珙兴煤矿老空积水(积水量34.15万立方米)对明金煤矿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