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 记者 田之路

  乐山,古称“嘉州”,位于四川盆地西南部,北接眉山,东邻自贡、宜宾,南望凉山,西连雅安。背靠峨眉山,前临大渡河和青衣江,险峻易守,是成都的西门户。

  从3月初全面恢复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以来,乐山市沙湾区普查队就深入山间乡野,深挖乐山市文化和旅游资源。

  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地矿局获悉,在3月的最后一天,境内轸溪镇万坪村发现一座天然“睡佛”,这给乐山市文化和旅游普查工作增添了一项新的成果。

  以“睡佛”为核心旅游资源

  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睡佛”系自然山体自然形成,远望佛像体态匀称、面容清晰,宝相庄严,静卧于群山之中,守望一方。

  霞光灿烂,为佛像洒上了一层金身,增添了一抹圣洁。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经拟在附近规划建设观景平台、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以天然“睡佛”为核心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普查工作组还将继续深入调查,发掘有关“睡佛”的详细数据,将其打造为本次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

  距离万坪村北东向约40km处,也有一座天然的睡佛。1989年,一位广东游客在偶然间发现乐山大佛背后的乌尤山-凌云山-龟城山构成一副巨形“睡佛”景观。

  “巨佛”头南脚北,南北直线距离约1300米,四肢齐全,体态匀称,安详地漂卧在青衣江山脊线上。以乌尤山为“佛头”;凌云山栖鸾、集凤两峰为“佛胸”,灵宝峰是其“腹和大腿”,就日峰是其“小腿”;龟城山(东岩山)南坡则为其“脚”。

  举世闻名的乐山大佛就位于“肩、胸”之内,寓意“心即是佛”、“心中有佛”之意,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