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四川出台30条意见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梁现瑞)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8个方面,提出30条具体意见,明确进一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

  8个方面包括推动重点产业稳定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帮助企业提速增效、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

  在推动重点产业稳定增长,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方面,要求促进服务业企稳回升。上线运行“智游天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要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创建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

  要针对针对疫情催生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在线办公、数字娱乐、数字餐饮、智慧广电等新业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要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促增长。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出台扩大高校、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的政策措施。

  在扩大有效投资和提振消费,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方面,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抓好700个省重点项目特别是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基本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推动成南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镇巴高速公路王坪至通江段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开工;要扩大重点和新兴领域投资。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交通强省的实施意见。力争全年完成机场投资200亿元、铁路投资300亿元、公路水路投资1400亿元。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布局实施5G网络、大数据中心、城市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特高压等项目。

  在全力帮助企业提速增效,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要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提升年”活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难题,要落实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视情适当延长部分政策措施执行期限、扩大部分政策适用范围。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提供“信易贷”专项融资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授信额度,降低信用贷款利率。

  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加快财政支出拨付进度和各类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力争上半年财政支出进度达到50%以上、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执行进度不低于80%、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下达80%以上。各级政府采购项目预算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

  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要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确保全省剩下的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6月底前,对“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问题逐项整改清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

  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方面,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执行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和企业降比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

  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两中心两地”基本定位和7项重大任务,加快形成“1+4+7”总体部署;要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议定事项;要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协同建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汽车摩托车等产业集群。

  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年降低实体经济成本600亿元以上;要总结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经验,推进“不见面”“不接触”式审批,推行帮办代办等利企便民举措,力争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申请、700件高频事项“掌上可办”;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全面推广运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90%以上主要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持续推进中国—欧洲中心、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一带一路”国家馆群等平台建设。建设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和“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方面,要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省直有关部门要在本意见印发后10个工作日内,制定具体工作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