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吴丹 记者 文莎)石棉县被誉为全国优质黄果柑生产第一县,全县黄果柑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挂果投产面积3.8万亩,年产量约7.3万吨,面积、产量均居全国首位,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6亿元。同在大渡河沿岸的汉源县,也是黄果柑的主产地,该县共种植黄果柑3.1万亩,年产量约7万吨。

  以前春节一过,大批的省内外水果客商就赶赴石棉、汉源收购黄果柑。但今年2月中旬开秤上市以来,石棉、汉源黄果柑价格基本上都略低于去年同期,上门客商减少,黄果柑销售市场有些冷清,销售受阻。面对困境,当地政府、企业、果农多方合力,千方百计拓展渠道,力促黄果柑销售。

  积极联系客商 推动销售升温

  4月8日,汉源县安乐镇安乐洗果厂内,十多位工人正在清洗、选果、装箱……“今年黄果柑价格较去年偏低,均价在3元/公斤,我们最近收购的是安乐镇本地的黄果柑,每天的货量可以达到90多吨。”安乐洗果厂负责人华锦说,每天早上7时就开工,一直要到晚上10时左右才收工,看好汉源黄果柑品质前来收购的客商很多。

  安乐镇是汉源县最早种植黄果柑的地方,现有黄果柑7000余亩,今年预计产量1500万公斤。3月初,安乐镇6家黄果柑洗选厂全部复工复产,该镇还通过组建“助农销果”队伍,帮扶单位积极联系客商,邀请客商上门收购,推动黄果柑销售持续升温。

  “一天卖了10多万公斤。”汉源县大丰盛园农民产业合作社理事长羊波涛说,一车车洗选好的黄果柑将送往省外销售。

  羊波涛介绍:“家里种有30多亩地的黄果柑,合作社帮助果农解决黄果柑栽培、储存、包装、洗选等问题,年收入达3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