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蛙类的产卵季进入尾声。去年这个时候,正是营山县黑斑蛙养殖户卢平最忙碌的时候——孵化蛙卵,卖掉成品蛙,再买饲料,喂养小蝌蚪,一环紧扣一环。

  然而这一切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随后,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表示,关于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绝大多数养殖龟鳖等可以养殖食用。但黑斑蛙等本土蛙类品种是否可以养殖食用,仍没有定论。

  “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喂的话,每天饲料钱接近1000元,不喂的话,只能看着它们死。”近日,营山县丰产乡平杨水产养殖场负责人卢平在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留言,希望能为目前的困境找到出路。

  黑斑蛙、棘胸蛙等蛙类在四川俗称“青蛙”。据统计,我省以食用为目的的青蛙人工繁育单位有1000余家,存栏约7000万只(不包括美蛙、牛蛙数量)。多位业内人士介绍,青蛙养殖在我省分布较广,成都平原及川南、川东北等地都有养殖区,已形成了从饲料生产、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有些地区甚至将其作为当地脱贫特色产业。

  青蛙养殖何去何从?四川日报民情热线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