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1961年以来,四川省年平均气温呈现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十年升高约0.17℃。具体从季节来看,春夏秋冬四季平均气温均明显上升。其中,冬季平均气温升高趋势最为明显,每十年升高大约0.21℃。在四川盆地、攀西地区、川西高原三大区域中,攀西地区升温最明显,每十年升高0.28℃,高于全球和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气温升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4月15日,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查到一组数据,更客观更直观地为大家进行展示。

  去年(2019年),四川省平均气温15.4℃,较常年偏高0.5℃,排历史第九高位。

  刚刚过去的冬天,四川又是一个毫无疑问的“暖冬”。

  为何说“毫无疑问”?来看看这个冬季每个月的气温

  2019年11月,四川平均气温偏高0.6℃;12月,偏高0.7℃。

  进入2020年,气温偏高的趋势更明显。整个一月,一次全国性寒潮都没有。四川也就在1月9-12日以及1月23-26日,出现了两次中等强度冷空气过程。这个一月,四川平均气温6.2℃,较常年同期偏高了1.3℃,是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四川第三暖的一月。

  二月,四川虽经历了一次全省平均气温8.4℃,较常年同期偏高1.1℃。就在2月23日,成都提前结束了冬季,正式进入了春天。

  纵观这个冬天,江浙沪等包邮地区气温都创下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而四川盆地,也不逊色,气温创下历史第三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