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斤送半斤,吃得越多送得越多。”近日,市民张浩在市区正黄广场挑选餐馆时,被某牛肉汤餐馆的优惠吸引,带领家人去吃晚饭。

  疫情发生时,我市许多消费被暂时抑制。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加上天气持续晴好,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赏花踏青、品尝美食。而政府部门出台相关刺激消费措施,商家通过促销活动让利消费者,“解冻”了市场消费需求。

  餐饮企业发放消费券、旅游景区免门票、发展夜间经济、允许餐饮企业在特色餐饮文化街区设置临时外摆位……“组合拳”出击,被疫情“冻结”两个多月的消费市场“暖”了起来,重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按下“启动键” 

  景区及农家乐恢复生机

  “你们什么时候来,需要住宿吗?”10日,汉源县九襄镇申沟村“香约桃花缘”农家乐老板汪国华接到顾客的预约电话。

  放下电话,汪国华赶紧和家人商量顾客周末来后的饮食和住宿问题,“现在的疫情防控也不能疏忽,要把消毒、卫生做得仔细一点,客人的基本信息要登记完善。”

  客人的预约电话,汪国华近两个月没有接过。“疫情防控以来的两个多月,本是农家乐营业的黄金时期,但全市的农家乐、民宿只能闭门谢客。”汪国华说,半个月前,他接到可以开门营业的通知后,将农家乐的里里外外进行全面消毒和卫生清扫。

  “现在,农家乐平均每天有五六十名游客,周末会多一些。”汪国华说,每天有1000元左右的营业额,虽然没有恢复到同期水平,但是他们相信很快会达到正常水平。

  荥经县龙苍沟镇欣欣休闲农庄老板胡国泰,也迎来了客人。

  “半个月前,龙苍沟景区恢复营业,农家乐的生意也逐渐好起来。”胡国泰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出重新营业的消息后,不少老顾客立即打电话进行了咨询。

  我市的碧峰峡、二郎山喇叭河、龙苍沟叠翠溪、硗碛藏寨·神木垒等景区(点)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行半价票、免门票等系列优惠活动,让景区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也带动景区周边农家乐等逐渐恢复正常营业。

  政策“春风”

  加快释放消费需求

  12日下午,天气晴朗,市区正黄广场逐渐恢复往日商气,商圈内顾客人来人往;到了夜晚,熊猫大道上灯火璀璨、五彩缤纷,车辆川流不息……人气商圈逐渐恢复,消费市场“暖”起来。

  “很久没有这么好的生意,现在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许多顾客要提前订位才能就餐。”下午六点,位于正黄广场的某火锅店外,坐了几位等待空位的顾客。

  “我们已经来过多次,而且现在商家的优惠力度大,很划算。”一名顾客指着墙面的优惠折扣单说。

  会员价、代金券……已经成为商家刺激消费的有力抓手。而我市的诸多政策也为“解冻”消费市场,增添一把“旺火”。

  近段时间,我市在研究制订加快推进市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依托市区协和广场欧式风情街、正黄广场“雅安味道”特色街、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继续开展熊猫灯会夜间展示,丰富拓展夜间经济业态。

  同时,围绕夜食、夜娱、夜游、夜品、夜购、夜宿等需求,我市持续促进特色餐饮、文化体验、健身娱乐、时尚消费、品质休闲等夜间消费场景聚集,支持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开设深夜营业专区,打造特色步行街、特色小商品市场等,进一步提升夜间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增强“夜经济”发展效益。

  鼓励企业通过张贴摆放海报,加强宣传,激活消费潜力,活跃氛围,吸引客流。支持举办餐饮促销活动,允许餐饮企业在特色餐饮文化街区设置临时外摆位,提升消费体验;倡导践行文明餐桌,大力推广公筷公勺、中式分餐,培育健康用餐新风尚,保障“雅安味道”的安全。

  “我市正在积极优化工作安排,落实抗疫轮休、公休、探亲等带薪休假制度,引导市民采取自驾游、家庭游等健康安全方式出游。”市商务局服务业科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大力支持旅游企业、服务企业应对当前经营困难,落实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让被冻结的消费市场“活”起来。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瑶  郑雨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