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的何元能弓着背,走在回家的山路上,阳光将他的影子拉得很长。脚下这条路,是他自费扩宽修通的,现在却成了他的“烦心路”……

  在陡峭的半山腰住了10多年,何元能一直为出行难而发愁:上下山只有一条窄窄的小路,物资全靠人背马驮,出行十分不便。他一直希望打通这条回家路,让车可以开到家门口。2018年,他四处借债花了7万元,刚把这条847米长的路扩宽修通,就被人匿名举报了。四川攀枝花市森林公安局经初查,其修路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该局立案调查,认定其行为构成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作出行政处罚:责令6个月内恢复原状,并处罚款4万多元。

↑何元能走在自费扩建的路上↑何元能走在自费扩建的路上

  “在原有便道上加宽时,便道两旁没有林木,连杂草都很少见……修路不仅出于个人目的,也是为了方便村民和打火队员上山。”何元能对森林公安的处罚决定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处罚。2019年7月,攀枝花东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他的诉讼请求。对此,何元能难以接受,但没提起上诉。

  如今,大半年已过去,因家境困难何元能没缴罚款,也没将道路恢复原状。谈起修路经历,他哽咽着说:“修这条路的代价太沉重了。”

 ↑何元能的家 ↑何元能的家

  出行困难:

  住半山腰10多年,运物资靠人背马驮

  何元能的家,在四川攀枝花市啊喇乡旺牛社区大村组。这里是典型的山区,从攀枝花城区出发,沿山路驾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山脚后便无法再行车,接着步行爬山半个小时才能抵达何元能的家。这里海拔有1000多米,他家的土坯房建在半山腰,一家三口搬到山上已居住18年。

  1999年11月1日,何元能以每亩2元的价格,承包了旺牛村(现为旺牛社区)大村组的5亩“五荒土地”,一次性支付了30年费用共计300元,并与大村组签订了《出让“五荒”土地使用权合同书》。此后,他办理了林权证,享有该土地的使用权。

  何元能称,在承包这片土地时,都是荒山、荒坡,山上几乎没有树木,主要是一些荒草,后来经过他的改造,种上了冰麻、梨树等,但经济效益并不好。2002年,他在这块土地上修建了房屋,一家人从山脚搬到山上居住至今。但多年来,他一直为出行困难而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