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来红一家。(胡敏 摄) 姜来红一家。(胡敏 摄)

  第一眼看到武汉市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周文凯和姜来红这两个“85后”的小伙子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上千人一起施工,喊着号子,走路带风,争分夺秒,干得热火朝天。每个人心里头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干好,这项目太关键了!”

  按照分配,周文凯和姜来红都负责安装钢架,第一天,他俩从中午一直干到晚上10点过才下班,“完全感觉不到累!”

  “工地上每个工人每天都工作十几个小时,有一些人直接在工地摆了地铺,起床就开工,完工就睡下。”

  “我们明白,时间就是生命。医院早一天建好,病人就早一天得到治疗。”

 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现场。(受访者供图) 武汉雷神山医院援建现场。(受访者供图)

  姜来红的妻子樊治元年初也到了武汉,正遇疫情爆发,“姜来红去建设医院,我还是比较担心的,毕竟工地人很多。”樊治元说,于是每次上工地,她都要千叮呤,万嘱咐,让姜来红不要抽烟,不喝水,尽量不取口罩。

  “说不怕病毒,那是假的。”周文凯说,那时候,武汉的新冠确诊人数每天都在上升,周文凯是家里的独子,膝下还有一双儿女,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不能有半点闪失”。家里人也经常打电话来关心他,特别是知道他在雷神山工地,还抱怨过几次,“我知道有危险,但我也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当时,全国各地都有人来支援武汉,家乡江安还送了好多蔬菜过来,全国上下都在齐心抗疫,我人在武汉,怎么能退缩?”

  4月14日,周文凯和姜来红的隔离结束了,雷神山医院也关闭了,回想过去这三个月时间,周文凯称他有一种“完成使命”的感觉,“我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是正确的选择,看到有人称雷神山建设是‘奇迹’,我是那么的自豪,这次经历,我这辈子都难以忘记。”(通讯员:胡敏 邹程诚 记者:程文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