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景区供图) 都江堰。(景区供图)

  “黄金周”取消后,对四川旅游业有哪些影响?

  据悉,2008年“五一黄金周”被缩短为3天后,四川各景区五一假日期间的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降了40%以上。由于假日缩短,外地来川的长线游客明显减少60%左右。

  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秘书长华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四川的旅游资源丰富且多集中在川西、川南,旅游半径较长。加之当时的交通状况远不如今,3天的时间游客难以得到充分、舒适的旅游体验,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因此,五一黄金周缩短为3天后对四川旅游市场影响较大。“鼓励五一、端午节假日与带薪休假连休,形成黄金周,无疑有助于旅游市场、特别是四川长线旅游的恢复和重振。”

  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先智进一步指出,文旅产业在三州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突出,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两个黄金周对提振三州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疫情还未解除 游客敢放心大胆出游吗?

  该政策也引发游客热议。

  一部分网友表示支持,认为多放假能够刺激消费,推动经济恢复增长。

  也有一部分消费者表示对这轮刺激政策的效果不乐观,“疫情还未解除,敢放心大胆出游吗?” 有人对部分景区游客扎堆心存顾虑,认为会加大疫情感染风险。

  对此,华颖表示,景区大多为户外开放的,疫情传播风险较小。此外,按照四川省文旅厅要求,早在2月,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就对外发布了《四川省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开放工作指南》,实施景区限流、提前预约、实名登记、分时段、间隔入园、餐饮无接触配送、每日定时和不定时消毒和检查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