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景区供图) 青城山。(景区供图)

  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也发布了针对旅行社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大巴车的上座率、消毒检查、游客体温检测等都做出了具体指导。各大旅行社也推出短途游、周边游、自驾游等更适合当下疫情防控期间的产品。

  今年清明节小长假就是对省内各大景区的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的双重考验。华颖表示。3天小长假,全省纳入统计的565个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13.44万人次。“这个数字虽不能跟往年相比,但相比2、3月,市场已经大幅回暖,并且过程中未发现游客大量聚集的情况。”

  另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受疫情影响,收入降低,“不太敢消费”,对这轮刺激的实际效果表示不乐观。

  张先智认为,清明小长假已经证明假期的作用明显,能够形成局部热点,短期热点。更重要的是,如果5月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业全面恢复,那么四川就会因鼓励连休的政策迎来两个旅游“黄金周”,比其他地区更快恢复。“这是未雨绸缪,埋下一个伏笔,下了一步先手棋。”

 乐山大佛。(景区供图) 乐山大佛。(景区供图)

  打造“黄金周”还需落实带薪休假等配套政策

  作为一项鼓励而非法定节假日,“黄金周”要想真正实现,还需要不少“条件”。

  四川川旅自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宁表示,公司推出的小团自驾游和自助自驾游产品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反响。目前前往乐山、熊猫乐园、黑竹沟、雅安、甘孜等地的报名游客已经达到五、六百人。

  采访中,还有不少游客有出行意愿,但因带薪休假的落实程度各地、各单位都有不同,恐存在难以成行的情况。

  一名在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受访者告诉记者,近几年,公务人员、事业单位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较好,五一期间又是一年中天气最适宜的时期,会考虑连休、带着父母出行。

  民营企业的员工则表示有难度。“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存困难,不裁员、按时发放工资都不错了,再给员工带薪休假,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