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日前,记者从省林草防治检疫总站获悉,根据趋势预测,2020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仍然较大,发生面积1020万亩,同比略有下降,但较年均发生面积偏高27万亩。

  其中,森林病害预计发生面积170万亩,同比减少18万亩,比年均发生面积偏高59万亩;森林虫害预计发生800万亩,同比增加15万亩,但比年均发生面积偏低87万亩;森林鼠害预计发生50万亩,同比减少1万亩,但比年均发生面积偏高5万亩。

  具体来看,松材线虫病虽然在一些地方得到有效控制,增加趋势减缓,但其潜在继续扩散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预测2020年全省松材线虫病疫情仍然可能继续扩散蔓延,并在川东、川东北、川南、攀西等地有新发生疫区、疫点的可能。

  松材线虫是松林传播速度最快、危害最大的林业有害生物之一,其引起的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毁灭性病害。2002年起,我省发现首个松材线虫疫区。自2017年开始,国内松材线虫疫情进入暴发期。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拥有近5000万亩松林的四川而言,防控形势严峻。

  蜀柏毒蛾预计发生面积呈下降趋势,总体以轻度危害为主,但在巴中、南充等地发生面积同比呈上升趋势,在利州区、剑阁县、苍溪县、旌阳区、罗江区、阆中市等局部地方将偏重发生;在巴州区、恩阳区、平昌县等地局部虫口密度偏高的地方有暴发危害成灾态势。

  松切梢小蠹虫等钻蛀性害虫在局部地方危害仍然严重并可能成灾。

  赤腹松鼠发生面积在成都、眉山有上升趋势,在雨城区、荥经县、邛崃市等局部地方可能危害人工柳杉林偏重及成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