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殷鹏)4月17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20年3月,全省“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1045件,环比上升83.6%,同比下降1.4%。值得关注的是,反映大气污染类型问题的举报量依然最多,共648件,占比41.4%。

  为何3月环保举报量大增?记者梳理发现,反映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的举报增幅明显。数据显示,今年3月反映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水污染问题、固废污染问题数分别环比上升147.3%、232.9%、27.6%、73.3%,辐射污染及其他污染问题数环比下降4.4%。

  大气污染举报中,反映畜禽养殖企业恶臭和化工类企业废气污染问题相对较多,分别占大气污染举报的11.0%、5.1%;噪声污染举报中,反映建筑类企业施工噪声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均占噪声污染举报的16.9%;水污染举报中,反映畜禽养殖企业废水直排问题较多,占水污染举报的37.6%。

  从各市(州)污染举报类型占比来看,眉山、德阳、广安大气污染举报占比较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眉山、德阳、广安均主要反映工业废气污染问题;自贡、泸州噪声污染举报占比较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约15个百分点,其中自贡主要反映工业噪声污染问题,泸州主要反映建设施工噪声污染问题;阿坝、南充水污染举报占比较高,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其中阿坝主要反映工业废水污染问题,南充主要反映养殖废水污染问题;凉山、宜宾固废污染举报占比相对突出,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其中凉山主要反映矿渣尾渣类污染问题,宜宾主要反映生活垃圾类污染问题。

  据悉,按照《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关于“举报件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的规定,2020年1月受理的举报件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