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外相机拍到的猞猁。白玉县自然保护区提供红外相机拍到的猞猁。白玉县自然保护区提供

  中新网成都4月17日电 (刘忠俊 徐平波 郑天才)记者17日从四川省白玉县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工作人员近期对火龙沟保护区收回的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整理时,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猞猁以及多种动物活动清晰影像,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价值进一步体现。

  据了解,四川省火龙沟自然保护区于2002年由环保部门设立,总面积141056公顷,是以保护森林生态为主的省级自然保护区,2019年6月转交地方林草部门管理。

红外相机拍到的狼(群)。白玉县自然保护区提供红外相机拍到的狼(群)。白玉县自然保护区提供

  四川白玉县自然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称,为加强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动植物调查等相关工作,保护区在娘晓者区域开展了巡查并安放了10台红外相机,受疫情影响近日才回收数据。初步对收回的图像进行分析,发现该地区野生动物分布密集,种类较多,除常见的林麝、马麝、岩羊、鬣羚、水鹿、豹猫、白马鸡、血雉、黄喉雉鹑、雪鹑、黄喉貂等品种外,金钱豹、猞猁、狼(群)的活动都较频繁。

  收回的影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28日16时23分,一只猞猁进入红外相机监测范围,猞猁在山脊雪地里逗留近30分钟。虽然拍到的影像只有2分钟,但画面中动物的表情较温顺。这种中型体型的猫科动物,在掠食兔、鼠、鸟类等小型个体动物方面确是得心应手,更是林麝、岩羊甚至白唇鹿幼崽的超级杀手,性情凶猛、狡猾而又谨慎,天敌仅为豹和狼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