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正在开展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从宜宾传来喜讯,经高县文旅局与省地矿局202地质队调查发现,高县境内不仅拥有丹霞地貌奇观——胜天镇红岩山,还深藏着恐龙时代的植物活化石——桫椤,当地人称“胜天桫椤海”!

  高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森林茂密,覆盖率近80%,是川南原始森林集中分布区域之一。丹霞地貌总面积超过40km²,其中尤以高县北部胜天镇红岩山最为奇妙。

  调查队员在胜天红岩山发现了丹霞赤岩、绝壁飞瀑、竹林孤峰与喀斯特溶洞群互为映衬。值得一提的是,沟谷中已生息绵延了至少一亿年的桫椤,规模和种群都十分罕见。据有关部门资料现实,分布在数条沟谷中的桫椤达10万株,堪称桫椤王国,其中以马兰沟、流米湖最为密集,不少于4万余株,故被称为“桫椤海”。

  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如今,无数种绿色蕨科蕨属,与恐龙一样,都因为远古地质、气候和生态环境演变,特别是第四纪冰期的影响,随万物一起黯然退出,最终变成了化石或焦煤。

  高县胜天镇红岩山的桫椤之所以能够保存完好,调查队员分析,可能是因为分布在山谷地带,提供了天然避难所。

  新闻多一点

  桫椤树,为侏罗纪地质年代遗留下来的珍稀物种,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濒危植物,是现今全球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最早出现在3亿多年前,比恐龙出现还早1.5亿年,有“地球活化石”之称,享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极其珍贵,名列中国一类8种保护植物之首,堪称国宝。

  桫椤外形像椰子树,茎干营养丰富,具有很大的药用价值,是名贵中药材,被称为“龙骨风”,可用于治疗风湿和外伤,对人体有清热解毒止咳、消炎镇痛、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省地矿局202地质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