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 李娅妮 记者 游飞

  4月17日,记者从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今年1月,国内核心期刊《植物研究》发表文章,公开位于甘孜州境内的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添5个毛茛科植物新种,分别是细盔乌头、疏叶乌头、细茎唐松草、康定唐松草和九龙唐松草。这是继1982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原所长刘照光于海螺沟发现并命名“垂茎异黄精”这一新种以来,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大家庭又一次增添新成员。

细盔乌头细盔乌头
疏叶乌头疏叶乌头
康定唐松草康定唐松草
细茎唐松草细茎唐松草
九龙唐松草九龙唐松草

  据了解,“蜀山之王”贡嘎山海拔7556米,不仅是青藏高原东部、东亚地区、横断山脉第一高峰,以其为中心的大雪山山脉,还是我国西部和长江上游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其巨大的落差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更好摸清贡嘎山地区的维管植物资源,自2018年5月起,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共同启动“贡嘎山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本底调查”项目,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文采领衔国内16位植物分类学专业研究人员构成项目组。

  截至2019年9月,项目组先后6次到甘孜州开展野外考察,采集维管植物标本6000余号。在研究鉴定过程中,发现了5个植物新记录种,得到了学术界认可,相关成果将为保护区留下极具科研价值的植物本底资源数据,提升该地区生物多样性价值的重要性和丰富度,让世人更加关注贡嘎山的保护和研究,更为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作出贡献。

  项目组成员张树仁介绍,细盔乌头的模式标本采自九龙县汤古乡猎塔湖边珍珠瀑下的一片高山湿地,疏叶乌头的模式标本采自康定市折多山垭口;康定唐松草的模式标本采自康定市贡嘎山乡巴王海,其湖泊周围密布松杉林、杜鹃林、桦木林、沙荆林、湿地草甸等,植物种类异常丰富;而细茎唐松草的模式标本则采自不乏国家级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的泸定县海螺沟景区的四号营地,九龙唐松草采自九龙县斜卡乡纳布厂村磨子沟。

  图片由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