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某和王某,是同村的“知心”好朋友。受疫情影响,他俩一个多月没有收入,备受父母和妻子的指责,两人便决定一起出去搞钱养家。

  近日,家住广安市广安区中桥辖区的王先生到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中桥派出所报案:晚上停在路边的货车电瓶被盗了。案发后,办案民警对近期周边盗窃案进行了分析研判,发现近期周边各区(县)均出现了盗窃货车、小车、僵尸车的电瓶案件,且该类案件作案区域较为固定、作案手法极为相似,办案民警猜测很可能为同一伙人所为。

  警方立即组织办案小组到渠县、华蓥等地多次走访,对广安城区回收废品及二手电瓶的商家进行排查。办案民警发现,吸毒前科人员苏某和王某近期频繁出现在广安各二手电瓶回收店,两人有很大嫌疑。据此情况,办案民警调取了苏某、王某相片进行走访调查,通过二手电瓶商家描述,经常来店里卖二手电瓶的就是这两人。办案民警立即展开抓捕行动,3月30日将苏某、王某抓获。

  苏某、王某供认,在家“闲置”一个多月,面对车贷房贷、养娃养妻养父母的压力,便四处寻找“生财之道”,干起了偷电瓶的事儿。经警方查明,苏某、王某第一次作案是在3月20日晚上,他们在广兴镇幼儿园对面发现一辆看似已报废的大货车,便起了歹心,几分钟时间就盗走了大货车的电瓶。看到如此容易得手,尝到甜头的他们一路从观阁镇、护安镇、广安区附近找寻相似的僵尸车、无主车进行盗窃。此后,苏某、王某胆子越偷越大,无论有主无主的车,只要容易到手便一并“收入囊中”。一个多星期时间,苏某、王某共盗窃50多辆车,盗得电瓶80多个,涉案价值达7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周君 向建忠 记者 雍剑波